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教育论文

班主任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

时间:2014-07-11 20:44:18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进入学校,担任班主任工作已有九年时间,在这期间,笔者遇到了许多问题,并逐渐学会了思考。中学班主任做的是一些平淡的小事,但这些小事却关乎着学生的前途、命运。在工作闲余时,我阅读了《细节决定成败》一书,此书的作者汪中求先生从平凡做到成功,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细节决定成败,要把小事做细。这本书的阅读给我的班主任工作提供了许多借鉴之处,尤其是在细节中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方面的帮助使我的班级管理水平得以提高,也加速了学生成长的步伐。 
    而中学阶段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也是一个人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作为班主任,我们应该如何把握此阶段,整体优化班风?又该如何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呢?对此,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与做法,总结自己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经验,笔者有了这样的体会:以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心理品质、良好的人格形成为突破口,能够促进学生发展。 
    一、班主任要用真心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和学习习惯 
    班主任是学校德育管理的执行者,德育管理能否发挥作用关键就在于班主任能否执行到位。那么如何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优化班风学风呢?笔者认为,应以制定班训、班级目标为切入点,通过引导、规范,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和学习习惯。在担任班主任期间,针对不同的班级,我提出了不同的口号,在这一届学生中我提出:干踏实事,做优秀人,不惜一切去争取胜利。具体来说,对于班训的制定,因初一学生认知水平有限,所以我采取了班主任提出、学生讨论并思考的方法,要求学生以书面形式写出心得体会。在认真阅读完学生的心得体会后,我还把班训进行了逐句解读,通过一些成功人士的实例,说明了什么叫踏实,人的一生需要什么,从而说明了诚信的重要性以及做人的意义所在。通过班训的制定,全班同学心中形成了一个原则:应干踏实事,做优秀人。需要注意的是,每当学生在学习中不踏实时,在自己犯了错误后,班主任都不应过多的指责体罚,而应以班训内容为切入点,让学生思考自己的行为违背了什么,给班集体带来了什么影响?这种方法避免了教师与学生的正面冲突,能使学生意识到自身行为的错误,并及时改正,久而久之,学生就能养成良好的习惯。 
    另外,当学生升上高一年级、中学生活逐渐丰富的时候,班主任还要提出班级目标,进一步深化班训的教育内容,并通过这种深化教育,帮助学生形成爱班级、爱自己的良好思想,使之养成遵规守纪的好习惯,进而整体优化班级,带动学风。在班级管理和学习中,我制定了以下班级目标:做人要诚信,班级有正气,学习有目标,心中有理想。做人要诚信是班训的内容,而进入初三,此时学生面临中考,极易产生厌学情绪,甚至会出现打架现象。对此,我及时提出了班级要有正气,心中要有理想。班级目标提出以后,我仍然采用学生思考、自己定位自己的方法,要求学生以书面形式写出自己的理想,以及今后如何做才能实现此理想。这种方法把“做人、守纪律、学习与理想”有机结合了起来,让学生共同参与、共同思考,使学生对自己有了一个正确的认识,在学习生活中形成了规范。 
    总而言之,一个好的班集体,一名学生好的行为和学习习惯的养成不在于班主任的打骂式教育,而在于一种引导、一种影响。在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中,笔者通过做有效的执行者,通过特色班级的创建,优化了班风,带动了学风,推动了校风。 
    二、班主任要用真情引导并培养学生先做人后成才的良好习惯 
    现今,大多数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以自我为中心,责任感不强,对生活和学习都缺乏认真负责的态度,更别提好习惯的养成了。面对这些问题,当班训制定好以后,我开始循序渐进地引导和培养学生先做人后成才的良好习惯。我告诉学生:只有注重自身修养,先学会做人,才能成才。如xx在初一年级可以称为后进生、问题生,经常迟到,不写作业,甚至拉帮打群架。曾有一段时间,让我这位班主任感到非常头疼。但通过与家长的联系和沟通、与xx的单独谈话,我发现,她是在“重男轻女”的家庭中长大的,她的这种行为只是希望吸引老师、家长的注意,了解到这些,我找到了她并与之谈心、交流,用班训“做优秀人”去引导她,用目标“心中有理想”开导她,使她逐渐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明白了只有做到对自己认真负责,养成先做人后成才的良好习惯,才能获得更多的称赞与荣誉。两年多过去了,她已经不再是我心中的问题生,虽然学习成绩没有明显提高,但变得懂事了,会关心他人了。这让我很欣慰、很开心,因为我用自己的行动,拯救了一位学生,教会了她如何做人,让她理解了先做人后成才的道理。 
    “细节中出成绩,习惯下出人才”,这是我在班主任工作中深刻的自我体会。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只有捧出一颗真诚的心给学生,以身作则,向学生展现自己高尚的风度与修养,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排除学生的心理困惑,把握时机,及时引导,把学习习惯的培养与做人习惯的培养真正落实到实处,才能使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高爱华.强化班级日常管理 培养学生良好习惯[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中旬),2012(06). 
    2.吴勇斌.例谈“班训”的作用和制定[J].学校管理,2008(06). 
    3.张国平.班主任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J].德阳教育学院学报,2006(02). 
    4.胡春华.行为养成教育应成为中学班主任的重要工作任务[J].凯里学院学报,2007(04). 
    5.周朝阳.初中班级管理中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研究[J].语文学刊,2012(15).

上一篇:新课程理念下的班级管理的问题和方法 ; 下一篇:以人为本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建设的方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