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教育论文

新课程理念下的班级管理的问题和方法

时间:2014-07-10 23:34:52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班级管理是班主任按照一定的原则与要求,采取适当的措施,带领全班学生对班级中的各种资源进行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以实现教育目标的组织活动过程。新课程教育理念下的班级管理又增添了新的特征元素,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总体来说,新课程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是“一切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因此,在新课程改革的实践中,如何更好地发挥班级体的教育作用,是每一个优秀班主任都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一、换位思考,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可能有很多班主任认为,我辛辛苦苦为班级管理服务,一切为了让学生“好”,帮他们做了那么多的事情,可怎么就费力不讨好呢?为什么学生不理解老师的苦衷呢?学生都是有思想、有情感、有需求的独立个体,不可能任由教师安排。要想获得学生的认同与理解,班主任老师就必须换位思考,深入学生的心灵世界,去思考学生的情感需求与外在要求,做到尊重学生。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学生与外部世界接触的渠道更方便、更多,已能快速获取他们感兴趣的信息。作为班主任,我们应当多思考怎么样跟上时代的步伐,考虑用什么样的管理语言与管理手段与学生交流。开展一些符合学生兴趣的班集体活动,把学生从纷繁复杂的外部世界拉回到现实的班集体中来,使学生把班集体当作自己的家,当作自己心灵和情感的港湾。一切为每一个孩子的发展,换位思考,去理解和接受这些孩子,鼓励和帮助他们获得进步,将会是我们工作的最大收获。 
    二、用平等和爱唤起学生的潜能 
    在班级管理中,忌讳的是教师高高在上地发布命令,学生在下面熟视无睹,即使表面遵从,内心也在反抗。新课程理念倡导教育民主化,学生与教师平等对话。班主任的重要职责从以前的发布命令转变为了帮助学生开启心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种平等的对话关系,有益于促进师生敞开心扉,缩短心理距离,彼此理解与认同。而爱是教育的重要手段,一切成功的教育,究其根源,皆出于爱心。班级管理工作中一条重要的方法就是关爱学生。班主任拥有了爱心才能全身心扑在班级工作上任劳任怨,学生获得了教师的爱与关心就能激起心底的感激与希望。关心学生教师就要把学生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无论是学习还是思想方面,都要关心。或许有些学生会犯错误,但若这些学生本质是不愿意这样出错的,也后悔自己做错事情了,班主任了解到了学生的这些心理变化,就不需要对学生做出过多的指责与批评,而要用宽容与信任来帮助他们度过难关,让他们自己克服和改正自己的缺点与错误,必须要给予他们战胜困难的鼓励与帮助,用爱去激发学生心底内在的潜能,帮助他们成长。 
    三、营造集体团结互助的氛围 
    班集体与学生的学习生活联系最为密切,一个优秀的班级体必定是和谐、团结、友爱、互助的大家庭。作为班主任要以营造集体团结互助氛围为首要重任,抓好班级建设。首先,班主任要把班级看作是一个大家庭,自己是其中的家长,亲切的语气、和蔼的眼神能让学生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为此,班主任平时平时应多注意学生的喜好,和学生多聊一聊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打开学生的话匣子,促进师生间理解与沟通;在学生生病的时候,班主任要多关心问候;在学生生日的时候,班主任要及时送去生日的祝福;在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班主任发动全班同学伸出援助之手。其次鼓励学生之间多交流沟通,化解一些误会与矛盾,促使同学间互相帮助。另外,班级的集体荣誉感是班集体团结的催化剂。班主任应多开展班级活动,鼓励学生参加。班级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集体观念,增强班集体的教育功能。 
    四、利用科学评价来促进班级管理 
    新课程理念下的教育评价来自多方面:有班主任对学生的评价、学生对班主任的评价,还有学生之间的评价和学生的自我评价。学生间存在个体差异,班主任对学生的评价不能一概而论,在综合分析学生的全面素质,做出公正评价;学生对教师的评价是对教师工作效果的总结与反馈,能帮助教师发现存在的问题,促进师生之间的和谐;学生之间的评价也是十分有意义的,在班集体中,学生之间更加了解与熟悉彼此,学生之间的评价往往十分准确。而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和谐、全面的发展,我们要用好新课程理念下的科学评价方式,积极有效地进行评价,以促使学生全面发展的动力。 
    五、积极探索新的班级管理模式 
    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学教育产生了许多新的问题,比如说留守学生的出现,他们的心理障碍、生活困难、安全问题等,都是班主任管理工作的难点。外面世界的诱惑:电脑、网吧、游戏厅在腐蚀我们学生的心灵;早恋、网恋现象等让我们防不胜防。在这种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我们要积极探索新的班级管理模式,来应对这些的困难。新的班级管理模式思想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学习与借鉴一些优秀学校优秀班级管理的经验;第二,反复思量,用心揣摩符合自己学校学生状况的班级管理方案;第三,教师提高认识,多进修、多学习,充实自己的知识水平,多锻炼自己的实际管理能力。 
    六、小结 
    班级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需要等方面的支持。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要不断锤炼、提高自我素质和管理水平,掌握正确的管理思路和管理方法,与学生进行心灵的沟通,去探索学生的情感世界,去帮助学生发现问题、找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与发展自我,从而为学生未来形成健康、完善的人格做出努力,这就是新课程理念下班级管理的最终目标。 
    参考文献: 
    1.李桂英.新课改下的班级管理艺术[J].新课程研究(下旬刊),2012(04). 
    2.朱香平.浅谈新课程理念下的班级管理方法[J].教育创新学刊,2012(3).

上一篇: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几个重要指标 ; 下一篇:班主任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