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工作计划

六年级上学期数学教学计划

时间:2014-07-06 23:48:38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一、教材分析:  
    这一册教材内容包括:位置,分数乘法,分数除法,圆,百分数,统计,数学广角和数学实践活动等。分数乘法和除法,圆,百分数等是本册教材的重点教学内容。  
    在数与代数方面,教材安排了分数乘法、分数除法、百分数三个单元。分数乘法和除法的教学是在前面学习整数、小数有关计算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分数四则运算能力以及解决有关分数的实际问题的能力。会解决简单的有关百分数的实际问题,是小学生应具备的基本数学能力。  
    在空间与图形方面,教材安排了位置、圆两个单元。通过丰富的现实的数学活动,让学生经历初步的数学化的过程,理解并学会用数对表示位置;初步认识研究曲线图形的基本基本方法,促进学生空间观念的进一步发展。  
    在统计方面教材是安排扇形统计图。进一步体会统计在生活和解决问题中的作用,发展统计观念。  
    在数学解决问题方面,体会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及运用假设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有效性,体会用代数方法解决问题的优越性,感受数学的魅力,发展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材安排了两个数学综合应用的实践活动,体会探索的乐趣和数学的实际应用,感受数学的愉悦,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和实践能力。  
    二、教学目标:  
    1.理解分数乘除法的意义,掌握分数乘、除法的计算方法,比较熟练地计算简单的分数乘、除法,会进行简单的分数四则混合运算。  
    2.理解倒数的意义,掌握求倒数的方法。  
    3.理解比的意义和性质,会求比值和化简比,会解决有关比的简单实际问题  
    4.掌握圆的特征,会用圆规画圆;理解圆周率的意义,探索并掌握圆的周长与面积公式,能正确地计算圆的周长与面积。  
    5.知道圆是轴对称图形,进一步认识轴对称图形;能运用平移、轴对称和旋转设计简单的图案。  
    6.能在方格纸上用数对表示位置,初步体会坐标思想。  
    7.使学生理解百分数的意义,比较熟练地进行有关百分数的计算,能够解决有关百分数的简单实际问题。  
    8.认识扇形统计图,能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统计图表示数据。  
    9.经历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体会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10.体会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及运用假设的数学思想方法解决问题的有效性,感受数学的魅力。形成发现生活中的数学的意识,初步形成观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11.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建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12.养成认真作业、书写整洁的良好习惯。
    三、学生情况分析:  
    六年级现有5个班,其中14、15、16、18班学生人数多,都有76人,17班是日托班,人数只有50人,总的来看,14班和17班的学习情况较好,但是15、16和18班的学生基础差,潜能生较多,大部分同学学习习惯较差,特别是作业习惯,困此必须对其进行培养。两极分化比较严重,因此对学生的关心和思想教育也十分重要。另外大部分学生对数学学习的积极性比较高,能从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出发获取知识,抽象思维水平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知识掌握比较牢固,有一定的学习数学的能力。在课堂上大部分学生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过程,具有一定的观察、分析、自学、表达、操作、与人合作等一般能力,在小组合作中,同学之间会交流合作,但自主探讨能力不高。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基础知识差,上课不认真听讲,不能独立完成学习任务,需要老师督促并辅导。还有一部分比较认真但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差,只能掌握一些基础知识,稍稍拐个弯就不知所措。本学期重点还是抓好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教学,在教学中,面向全体学生,创设愉快情境教学,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进入最佳学习的动态。  
    四、教学措施:  
    1.创设愉悦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2.提倡学法的多样性,关注学生的个人体验。  
    3.课堂训练形式的多样化,重视一题多解,从不同角度解决问题。  
    4.加强基础知识的教学,使学生切实掌握好这些基础知识。  
    5.学生能预习教材,提出知识重点,自己是通过什么途径理解的,还有哪些疑问。能通过查阅资料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6.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指导者,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主张探究式、体验式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发散思维能力。  
    7、利用小组讨论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在讨论中人人参与,各抒己见,互相启发,自己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体验学习数学的快乐。  
    8.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和自信心,使每位学生的能力有所提高。  
    9.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爱学、会学,教学生掌握学习方法。  
    10.教学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因材施教,每一堂课教学内容的设计都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的基础上,创建教学的问题情境,属于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教学过程。  
    五、扶优辅后计划:
    优生名单:
    后进生名单:
    单周:优生辅导(趣味数学)
    双周:后进生辅导(基础知识巩固)
    六、教学检测及评价:
    依据平时抽查检测和期末考查成绩进行综合评价,关注学生平时课堂提问,随堂作业,课堂作业及家庭作业,单元测试情况,注重综合性评价:如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思维水平及动手操作实践能力方面。
    七、教学进度及活动安排:
    新授课60课时,机动12课时,总复习、检测16课时。
    五、教学进度  
    时    间 内     容 课 时 安 排
    第一周9.1~9.4 位置、分数乘法 2+1课时
    第二周9.7~9.11 分数乘法 4课时
    第三周9.14~9.18 解决问题 4课时
    第四周9.21~9.25 倒数的认识、整理和复习 2+2课时
    第五周9.28~9.30 分数除法 2课时
    第六周10.1~10.8 (国庆放假) -
    第七周10.9~10.16 分数除法、机动 4课时
    第八周10.19~10.23 解决问题、机动 4课时
    第九周10.26~10.30 比和比的应用 4课时
    第十周11.2~11.6 整理和复习、机动 4课时
    第十一周11.9~11.13 认识圆、圆的周长 3+1课时
    第十二周11.16~11.20 圆的周长面积 4课时
    第十三周11.23~11.27 整理和复习、综合实践 4课时
    第十四周11.30~12.4 百分数的意义和分数小数的互化 4课时
    第十五周12.7~12.11 用百分数解决问题 4课时
    第十六周12.14~12.18 用百分数解决问题 4课时
    第十七周12.21~12.25 整理与复习、机动 4课时;

   第十八周12.28~12.31 综合应用、机动 4课时
    2010.1.1~1.3 元旦放假 -
    第十九周1.6~1.10 统计图 4课时
    第二十周1.13~1.17 数学广角 4课时
    第二十一周1.20~1.24 总复习 4课时
    第二十二周1.27~1.31 总复习 4课

上一篇:六年级上学期数学教学工作计划 ; 下一篇:三年级上册数学教学计划2014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