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数学知识

鼎辉数学名师田开斌在曲折中成长

时间:2014-09-21 20:53:49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乌申斯基曾说: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青少年的成长需要有这样能以自身成功经验为依据的榜样示范进行引导。而数学名师田开斌就以自身曲折的成长经历为例,向青少年们展示了一个人从平凡走向卓越的道路究竟是如何铺就的。
  相较于现在的田开斌,一位毕业于浙江大学的优秀人才,有了丰富的数学从教经验和丰硕的教学成果,他的童年却略显仓惶。据田老师自己讲述,小学时候他的成绩很差,全班四十五个人,他始终稳占最后一把交椅。这种差距尤其表现在数学学习上,一直记得当时他有一类题型他屡做屡错,在一次考试中他还因此的了零分。这类题目是:甲是三,甲比乙大三分之一,问乙是多少?或者甲是三,乙比甲大三分之一,问乙是多少。那是的他永远搞不清楚这两个题目有什么区别,更无法领会老师口中的“寻找单位一”该如何进行。这种学习上的无力感一直持续到了小学升初中前的两个月。
  迫于严重的升学压力,田开斌开始自学奥数。对于当时几乎没有任何数学基础的他来说,难度可想而知。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二元方程,并花了几天时间学会解多元方程组和列方程解题。这一突破使得田开斌的数学学习之路瞬时柳暗花明。解题思路的改变让田开斌在短短两个月时间中成绩跃居全校第一,并顺利考入当地重点初中。
  在这之后,他以希望杯满分的成绩被人大附中华罗庚学校破格录取,开始接受正规的数学训练。这段期间,他在数学领域的才能开始真正绽放光芒。后终被破格录取为河北唐山一中省理科班的学生。然而,在这之后的道路上他曾因各种各样的原因遭遇了种种挫折的洗礼,然而这一切从未让他气馁。凭借扎实的数学功底和强大的领悟能力,虽在惨遭挫折的情况下,仍获得了数学联赛一等奖的殊荣,并以优秀的成绩被保送入浙江大学信息学院。曾教授过他数学的一位老教师曾感叹道:你是我从教三十年来,教过最优秀的学生。
  谈及自己从一名差等生一跃成为河北省理科班的殊荣,田开斌认为这种转折主要来自于他的数学思维。田开斌说,小学时候的数学主要还是和具体的数字打交道。到中学后,就脱离具体的数字,主要和抽象的字母和数学符号打交道了。中学数学的主体是代数和几何,而几何也主要是通过字母来表示和运算的。代数,顾名思义,也就是代替数字,用抽象的字母和符号来代替具体的数字。从这角度来看,就能很清楚地看出中学数学和小学数学的本质区别之何在。很多人以为中学数学只是比小学数学多学了一些知识,实际并不然,小学数学到中学数学,最重要就是从形象的直感思维向抽象的逻辑思维转变。而他,正是因为完美的完成了这种思维模式的转变,才在数学学习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并能不断进行自我突破。
  而现在,田开斌希望用自己多年以来从数学学习中总结出的思维训练方式来帮助更多的青少年轻松取得成功,因此,他于2010年3月加盟了鼎辉教育团队,相信在这样一个平台上,一群共同为了青少年教育而努力的人们一定能创造出令人瞩目的教学成绩。

上一篇:十大数学天才 ; 下一篇:数学不及格的天才数学家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 激发数学思维,18部经典数学记录片(附链接)
  •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