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名校简介 > 小学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

时间:2014-03-15 20:53:09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在首善之都北京的西城区西单地区那寸土寸金的黄金地带,坐落着一所环境优雅、树木繁茂、鸟语花香、融典雅的园林式建筑与现代化的教学大楼为一体的教学园区,这就是位于新文化街111号的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本部。截至2011年,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已经拥有3个校区,分别是本部、王府校区和官园校区。三个校区地点分离但校园风格融为一体,彰显着实验二小“简约、生态、人文、和谐”的充满关爱的建园理念。在三个校区里,现共有8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400多人。各教室均备有多媒体教学设施,所有教室、办公室均能直接登陆互联网和校园网,有27个专科教室,图书馆藏书近十万册,设有教师、学生图书阅览室7个。实验二小的建筑和设施具有极强的“连接感”,即:校园环境与传统文化相连接,校园环境与现代信息相连接。因此,校园已经不仅仅是学生受教育的场所,而具备了强烈的教育功能。孩子们在校园中感受着、成长着;教师在校园中体验着教育工作的快乐与幸福。这种成长、幸福必将源远流长。

实验二小成立于清末宣统二年(1909919日,是由当时著名的京师女子师范学堂创建的一所附属小学,始称“京师女子师范学堂附属两等小学堂”。之后,学校随母体更迭和时代变迁几易其名:1912年更名为“国立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 1925年更名为“国立北京女子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小学校”, 1931年更名为“国立北平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小学”。抗日战争爆发后,北师大迁往西安,学校在沦陷区于1938年改变隶属关系,归属北京女子师范学院管理,更名为“国立北京女子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小学”, 1941年更名为“国立北京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小学”,1946年更名为“国立北平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小学” ;1955年,学校启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之名至今。学校最初校址在北京石附马大街,1912年夏迁入手帕胡同34号(今18号),20071219日迁入新文化街111号新校址。

民国时期的实验二小是当时北平小学中教学条件最好、师资力量最强的小学之一。学校建有自然、地理、音乐、劳作等专用教室,还建有一座当时屈指可数的图书楼,藏书达上万册;学校治学严谨,管理规范,有一批优秀的教师,在教材开发、教学方法、教育质量等方面占有较大优势。“七·七”事变后,北平沦陷期间,学校师生同心,抵制日伪当局的奴化教育,坚持教授中国优秀的语言文化,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精神。北平解放前夕,学校进步教师在中共地下党员高云同志的带领下,积极投身革命,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与时俱进,一路高歌,继续保持着自己的优势,成为京城乃至全国小学教育中一所颇具影响的名校。

“爱的教育”是实验二小的传统。从晚清到今天,曲折坎坷,风云变幻,近百年的历程,实验二小始终继承和弘扬着这一传统。学校创建伊始,首任校长孙世庆就明确提出“根据家长爱护子女心理,对学生进行团体教育,要尊重、保护学生的自尊心” 教育宗旨,奠定了学校办学的基调,就像实验二小的老校歌所唱的:“九月十九日/特别要注意/我们受的教育/就从今日起……”。从此,蕴含着深刻内涵、追求师生情智互动和教育民主理想的“爱的教育”实验二小不断传承。从“家长爱护子女心理”、 团体教育”,到不爱学生的老师不算好老师 从“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到今天的以“以爱育爱”为主旋律的“双主体育人”,爱的血脉源远流长,贯穿于实验二小的历史,强劲着实验二小的筋骨,熔铸了实验二小的灵魂。

近百年来,爱的教育像一条生命的纽带连接着实验二小师生的心,凝结着实验二小人的智慧和力量,历届领导、代代教师为此倾注着心血和汗水,使之随时代不断升华,承载更深更远的涵义。在这片爱的热土上,产生了众多名师和卓有作为的学子。名师中,有学校第四任校长、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被国家命名为“人民教育家”的陶淑范;有从教六十多年,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妇联副主任霍懋征;现任校长李烈,全国著名数学特级教师、中国当代教育家之一、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还有在各个时期为学校做出突出贡献的胡汉娟、马英贞、贾一之、关敏卿、姚尚志等著名特级教师。学子中,有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郝怡纯、池际尚,两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张维,社会活动家王光美,哈佛大学教授张光直,有成思危、张茅等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以及奥斯卡最佳音乐奖获得者、作曲家苏聪,电影导演滕文骥……等等。

对于实验二小来说,爱的教育,是学校发展永恒的主题,也是一个博大精深、求索不止的课题,是历史给学校留下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不仅是爱心的相融、情感的交流,也包含着深邃的教育思想理念,包含着对人格、人生、理想境界、教育方式、教育民主、教育价值的追求和思考。这一内涵,在现任校长李烈提出的以“以爱育爱”为主旋律的“双主体育人”教育思想中得到充分的体现。这一思想既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主体,也强调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通过两个主体在不同层面良性互动和家长、社会的参与以及一系列有效方法,促进师生互育共进。“以爱育爱”更是丰富了爱的内涵,强调爱不仅是教育的手段,同时也是教育的目标,强调教师要以爱的情感、爱的行为、爱的能力和爱的艺术启迪孩子爱的心灵,将爱的教育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在这一思想的引领下,学校全面启动了以“爱”为核心的学校文化构建工程,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全国的教育改革提供了鲜活的教育理念和宝贵的经验。2003年,温家宝总理在慰问学校师生时,对以“以爱育爱”为主旋律的“双主体育人”教育思想与实践予以充分肯定,亲笔题写了“以爱育爱”四个大字。

学校三年一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艺术节”,在“鸟巢”国家体育场举行的“体育节”,以及“科技节”“读书节”“毕业节”等等特色活动,为学生们搭建了展示的平台,成为实验二小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爱的传递没有终点。爱的教育伸延着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更加绚丽的画卷。

学校主页http://www.bjsyex.org.cn

上一篇:返回列表 ; 下一篇:返回列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