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教育论文

班主任工作点滴的作用分析

时间:2014-07-10 16:43:35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小学阶段是一个人行为习惯养成的第一阶段;同时,小学校园也是一个人第一个受教育的地方。所以,小学班主任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更应该做好育人工作。在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教育的定义主要是育人。本人从事班主任工作八年,有一些感触与同仁们分享: 
    一、班主任应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 
    人们在同一年龄时,对同一知识的学习能力是不一样的,有早晚之分,也有快慢之分,从而形成自己的学习曲线。一个人如果在短时间内提高成绩,并不是件难事,但要想改变一个人的行为习惯,改变一个人的思想,则是难上加难。所以,在我们对学生的启蒙教育阶段,在学生形成人生观、价值观的过程中,一定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并且方方面面、时时刻刻地贯穿在每一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工作中,班主任不仅要用师德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行为,而且要把《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纳入自己的条例,因为在班主任的眼睛监督同学行为的同时,还有几十双眼睛注视着自己,班主任做事严谨的态度,一言一行,会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熏陶影响着学生。 
    二、 班主任要在课堂中渗透德育教学 
    班主任德育工作不仅要在班会课里体现,还要在平时课堂中渗透。其实,所有的学科都应与思想品德课进行学科整合,每一个学习内容都应有德育教育的体现。在小学生中,真正有效的德育应该是学生日常生活中的道德行为,而且这种道德行为是发自内心的自觉行为。为使学生具有一个良好的品质,班主任必须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耐心细致、潜移默化地塑造学生的美好心灵;同时,不可忽视家庭对学生的影响。所以,班主任还应充分利用家长会的机会与家长及时联系,使对学生进行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结合,为学生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成长环境。另外,学校组织的各种集体活动也是班主任对班级学生德育渗透的一个重要时机。 
    三、班级中的惩罚教育 
    一个班级犹如一个家庭,每一个学生都是家庭成员,班主任相当于家长。我平时都在给学生灌输一些思想,让学生增加班级集体荣誉感。对于我的学生,我会让他们意识到:作为学生,学习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更应该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当一个学生犯了错误时,我不会体罚学生,而是允许他们犯错,但一定让他们学会对自己的过错承担起责任。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一个不完美的教育,惩罚的教育效果主要是既让学生知道错误、敢于承担自己的错误,又不伤害学生的心灵。这样做,整个班集体对犯错误的学生都给予宽容和理解,但又对学生起到熏陶教育的作用。 
    总之,小学班主任工作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它通过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来引领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因此,必须做好这项工作。

上一篇:对高中班主任管理工作方法的探究策略 ; 下一篇:班主任应念好“严”字经的方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