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教育论文

分析学困生教育中的“罗森塔尔效应”的策略

时间:2014-07-09 06:52:40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摘 要:“罗森塔尔效应”的启示:作为教育工作者,在教育学生时务必懂得给予学生激励和肯定,让他们发挥自身的优势,挖掘出自身的潜能。赞美、信任和期待具有一种正能量,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它能改变一个人的行为,使人变得自信、自尊,并尽力达到对方的期望。 
    关键词:“罗森塔尔效应”;学困生;信任;暗示;赞扬;爱心 
    接受过学校教育的人都知道,教师总是格外垂青那些聪明听话、成绩优秀的学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孟子语)大概是所有教师职业生涯中最得意的事情了;从学生方面说,如果学生的“天资”能被一位权威人士肯定,那么他肯定是在有些自负的同时,刻苦努力,以不负“天将降大任”。教师的偏爱与关照,学生的信心与努力,就是这些学生能够取得较大进步的根本原因。 
    我们的教育用心培养的能够考取重点大学的“英才”级学生不过是学生中的一部分,而其余的中等生和学困生则被教师忽略了,他们往往成了教育教学的盲区不被重视。由于长期被冷落,人格的发展也受到扭曲。尤其是学困生,由于得不到教师的肯定,可能会导致他们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将与自卑心理相伴。因此我认为,在学困生的教育工作中,“罗森塔尔效应”是非常值得重视和运用的。 
    一、成功来自信任 
    心理学研究表明,信任、期待的情感,能增强人的自信,学困生尤其需要这种信任,老师的信任是对学困生人格的尊重,它会变成一股无形的力量,促其不断努力,取得进步。如果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能够给予学困生以鼓励和赞许,都会使从未尝到过成功体验的学生得到莫大的欣慰与信心。比如:连续数次提问某个成绩一向不好的学生,并对其答案的合理性进行肯定;跟学困生一起活动,给予其足够的尊重与信任,等等。只有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与尊严,方能平等地与教师、与同学相处交流,从而养成健全的人格并易于接受知识。 
    二、暗示往往优于明示 
    如果罗森塔尔开始说明了自己的试验目的,不要说教师未必能够真正拿出足够的热忱来教育这些“庸才”,就是学生也会认为自己除了偶然地被选为试验品,并无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努力的程度也会因此被打折扣。而具有积极意义的暗示往往给人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从而使他们焕发出饱满的热情,并通过艰苦努力达到令人神往的目标。在这一点上,我在工作实践中就有一个成功的范例。2008级有一位女生小H,入校时是个自费生,中考成绩可想而知,进入高中后学习是用功的,成绩小有进步,但就其成绩而言,考上大学是没有什么希望的,对于这个结果她也有比较清楚的认识,所以在平时的学习中不紧不慢,处处随大流走。但有一次我给她讲题时,发现了她的潜质,于是我有意识地多给她些鼓励和帮助,她的成绩提高很快。在高二第二学期一次大型考试之后,我看她的成绩进步很大,可我不但没有表扬她,还当众狠狠地训了她一通,我故意将她与班上成绩最好的学生相比。刚开始小H接受不了,但渐渐地高兴起来,之后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最后高考考上了河北师范大学。这在三年前,恐怕是小H一家做梦也不敢奢望的事情。小H在上大学后不久,给我写了一封谢师信,信中说:“老师:是那次您对我的当众‘训斥’,鼓起了我的斗志,您把我这个自费生跟尖子生相提并论,这使我觉得自己一点不比别人差,我的前程似乎一下子宽阔起来。” 
    三、最能鼓舞学困生自信心的莫过于成功 
    老师必须为学困生提供可能成功的情境,尽可能地多发现其“闪光点”,促使他们自信自强,乐观向上,充分释放内在潜能,进一步追求新的成功,形成良性循环,从而不断改善自我,提高自我。 
    “罗森塔尔效应”的教育作用如此巨大,要求教师一定要有满腔的热情,遵循教育规律,花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因势利导,巩固学困生的良好行为习惯,使他们保持不断前进的势头;对于学困生,教师要以自己高尚品德去感化学生,逐步在学生的心目中树立起威信,赢得学生的信赖和尊重;“心灵的创伤只能用心灵来治愈”,教师要用自己火热的心肠去温暖学生的心,在学困生的心灵上架起一座感情的桥梁,给其带来力量,使他们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这样,今天的“丑小鸭”就一定能变成明天的“白天鹅”。

上一篇:分析学校安全问题及预防策略的研究 ; 下一篇:新时期班主任应扮演好角色的有效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