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教学论文

中学乒乓球教学论文

时间:2014-08-19 00:13:10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中学乒乓球教学实践探讨
  
  文/宋海波
  
  摘 要:新形势下,乒乓球运动以其设备简单、速度快、形式多、娱乐性强等特点吸引了诸多运动爱好者。结合教学实践经验,就“如何更好地展开中学乒乓球教学工作”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与研究,旨在于投砾引珠,推动中学乒乓球教育教学工作的更好进步与
  
  发展。
  
  关键词:中学;乒乓球;学习兴趣;多媒体教学;乒乓球规则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逐渐意识到体育锻炼的必要性以及重要意义。享有“中国国球”之称的乒乓球不但不受制于运动者性别、年龄等因素的限制,而且运动者还可根据自身的喜好以及身体状况等灵活变换打法形式,如此一来,乒乓球就以设备简单、速度快、形式多、娱乐性强等特点吸引了诸多运动爱好者的青睐。
  
  笔者执教中学乒乓球教育多年,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经验,试就“如何更好地展开中学乒乓球教学工作”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研究。旨在于投砾引珠,推动中学乒乓球教育教学工作的更好进步与发展。
  
  一、激发学生对乒乓球的兴趣是提高高中乒乓球教学效率的首要基础
  
  兴趣是推动学生将短暂的学习欲望转化成长久、持续学习动力的最主要原因,也是决定学生是否能真正将自身融入各项学习活动之中的内在源泉。而受到应试教育理念的束缚,中高考成为了横在学生心头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给他们带来了沉重的心理压力以及学业负担。这也是导致学生只对考试分数、学习排名等感兴趣,却对体育这门课程缺乏浓厚学习兴趣的根本原因所在。不少学生表示,“我们宁愿用打乒乓球的时间多做几道模拟题,这样我们的考试成绩也能有所提升。”很显然,学生普遍缺乏对于乒乓球运动的兴趣。因此,从这层意义展开来讲,多渠道、多手段激发学生对于乒乓球的兴趣是提高中学乒乓球教学效率的首要
  
  基础。
  
  我在乒乓球日常教学过程中就格外注重学生学习兴趣以及运动欲望的激发与调动。例如,我会向学生讲解乒乓球的发展历史、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在世界上的成绩排名以及乒乓球之所以被称为中国“国球”的原因。如此一来,学生通过仔细聆听,对乒乓球有了大致的了解,与此同时还大大激发了他们的民族荣誉感以及自豪感,有利于他们不断对乒乓球这项运动产生浓厚的兴趣。
  
  除此之外,我还会在教学活动中灵活运用一些新颖、别致的教学方法,以此培养学生对乒乓球的爱好与兴趣。如,很多初学乒乓球的学生看到别人拉弧圈球就很羡慕,总希望自己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掌握乒乓球的这项技巧。(www.fwsir.Com)鉴于这种情况,我在教学这部分知识时,要求学生两两为单位在分析拉弧圈慢动作的基础之上,首先独自对墙面学拉地面反弹球,之后又鼓励他们反复练习拉地面反弹球到对方台面。这样一来,不但激发了学生对练拉弧圈球基本技巧的学习兴趣,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动作要求也在反复对练的过程中得到了提高与进步,真正起到了一举两得的良好教学效果。
  
  二、善用多媒体,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乒乓球运动规则,是提高中学乒乓球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普及,多媒体设备被广泛地运用到了教育教学领域。很多教师认为,多媒体设备仅仅可以应用在语数外、史地政、生化物等主要学习科目上,而并不适合过多应用在体育这项需要户外学习的科目之上。
  
  其实,我个人认为,这是对体育课程运用多媒体先进教学设备的偏激认识。诚然,体育主要是一门需要脱离教室环境来进行教学的科目,可是,这并不意味着多媒体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就毫无用武之地。例如,我们学校的乒乓球教学场所是在室外,一般情况下都能维持正常的教学工作,可是遇到雨雪等不好的天气,要想继续进行乒乓球知识的学习就格外困难了。鉴于这种情况,我个人在遇到这些恶劣天气的时候,就经常有意识、有目的地运用多媒体,让学生通过观看多媒体掌握正确的乒乓球运动规则。如,我会经常为学生播放有关乒乓球比赛的视频,以求通过观看乒乓球明星漂亮的发球、精彩的削球、巧妙的还击、大力的扣杀等诸多动作,让他们真正融入乒乓球艺术的殿堂之中。如此一来,通过观看这些精彩的比赛视频,学生一方面可以掌握正确而科学的乒乓球运动规则以及技巧,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现象看本质,充分领悟到这些精湛球技背后所需要付出的艰辛努力,这就为他们日后学习兴趣的渐增、学习质量的逐渐提升都做好了最为充分的准备工作。
  
  区别于其他运动项目,乒乓球同时兼具较强的健身性、竞技性以及娱乐性特点于一身,这是其之所以收获诸多运动爱好者青睐的最主要原因。作为体育教师,我们不但要对“国球”教育予以高度的重视,更要真正落实到实践之中,如此方能切实提高中学乒乓球课堂教学的效率以及质量,从而为学生乒乓球综合素质以及修养的显著提升与进步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孙统韬。新课程背景下关于高中乒乓球教学的思考[J]。当代体育科技,2012(34)。
  
  [2]郭成芬,张斌。高校乒乓球教学过程中若干问题的探讨[J]。甘肃联合大学学报,2013(05)。
  
  (作者单位 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怀明中学)
上一篇: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分层教学法应用研究 ; 下一篇:自主合作的翻转课堂在西藏高中数学教学中应用的可行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