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雁过留声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与学 > 工作计划

2013年上学期数学教研组工作计划

时间:2014-07-06 23:47:55  来源:  作者:  本文已影响:

  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新学期里,我们数学教研组将一如既往的做好各项工作,现根据学校上级各部门工作计划,特制定本学期的教研组工作计划如下:
    一、 指导思想
    本学期初中数学组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钻研新教材、学习新课程标准为动力,把探索"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学模式作为本学期教学的课堂教学研究,并结合学校"电子白板"的学习与实践,树立教研组团队合作意识。加强教学常规建设和课题研究,积极开展校本研究,进一步提高我校数学整体的教学水平。
    二、工作要点
    1、切实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积极实践课改的新理念、新思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认真学习领会新标准,积极开展新教材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
    3、认真开展集体备课课和课题研究活动,加强教研组团队合作意识。
    4、继续开展对青年教师的"老带新"活动,帮助中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提高本组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
    5、认真组织师徒结对活动,充分发挥本组老教师的带头作用。
    6、深化数学课题研究,提升数学教师科研素养,积极撰写教改论文并参加各级的评比。
    7、继承和发扬我组教师良好的师德修养、爱岗敬业的精神、良好的教风和教学研究的热情。在全组发扬团队意识、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形成浓厚的教研之风、互学之风、创新之风。 
    8、立足课堂,在有效教学策略上深入实践与研究。 
    9、加强资料建设,资源共享
    三、具体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教师素质。
    进一步认真学习《课程标准》,领会教材的编写意图和特点,认真分析教学内容、目标、重难点,严格执行新标准的指导思想,提出具体可行的教学方法。继续开展教科研活动,各位教师要加强学习,努力实践,善于总结,积极参与校本教材的研发工作,提高教科研能力,及时认真地填好《教研活动记录》《备课组活动记录》,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创新。
    2、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常规常抓,常抓常新。
    向常态工作要质量,以作业规范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强化常态工作的质量意识。教研组长要加强得组内教学工作的管理,经常深入课堂,了解、检查本组教师的教学工作情况。每月要对各教师的备课、听课、批改作业的情况进行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加大课堂教学改革力度,做到"有效教学"。
    课堂教学改革以适应我校学生实际为宗旨,探索适合学生实际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把"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学模式作为本学期教学的课堂教学研究,实现课堂教学理念的更新。从而做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4、加强备课组教研活动,强化教研功能。
    各备课组由备课组长负责继续实行集体备课制,备课组长要把好本组的教学质量关,每位教师应明确树立集体质量意识,切实做好备课过程中的各个细节,充分发挥备课组的集体智慧,备出优质课,特色课,全力打造实用课。共同探讨"新课程、新标准、新教法"的教学模式;同时注重发挥每位教师各自的教学特色和风格。
    5、加快培养青年教师的步伐,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把 "中青年教师示范课"活动、师徒结对活动当作培养青年骨干教师的途径,并作为教研组的一项长期的重要的工作来抓,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校内公开课活动要以青年教师为主,让他们在习惯于上公开课的前提下帮助他们提高上公开课的水平。一阶段下来从他们当中选出代表参加青年教师教学比武,进行较高层次的锻炼。
    7、加强质量监测,及时反馈,提高教学质量。
    学校安排的常规考试,试卷命题、批改等工作,由各年级组长负责工作安排,全组教师齐心协力完成任务,并认真地做好试卷分析,为下一步教学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8、认真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深化教学改革。
    进一步发挥教研组功能,组内教师积极参与小课题研究,并协助学校教研室搞好专题研究活动。在本组内,开展业务学习活动,每次活动确定主题和中心发言人,主题的确定切忌大而虚,倡导小而实,真正起到为教学服务的作用;中心发言人要做精心的准备,然后大家一起探讨、交流,共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9、配合教导处、教研室做好一切教学科研工作。
    协同教导处、教科研室督促本组教师开展教学教研各项活动。做积极、上进、好学的教研团队。

上一篇:2014八年级下册数学教学计划 ; 下一篇:六年级上学期数学教学工作计划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百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谷歌
栏目更新
淘宝
栏目热门